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驟變的食慾

 週二晚上的門診,來了一個一個月前的病人

 當時這位40多歲的女性抱怨長期全身痠痛,疲倦,就算去按摩還是一樣,甚至更疼痛,經過數日也難以緩解,進診間的時候帶著愁容,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她所傳達的痛苦跟難受。

 當我觸摸她緊繃的肩頸,詢問生活作息跟工作活動情況,配合把脈,我說:你非常地缺血,你需要補血才會改善。

 當時她可能病急亂投醫吧,那時只能相信我了,乖乖遵循我的建議。


增加的體重


 一個月後的晚上


 患者進來診間就直呼:醫師你害我變胖了4公斤,從48變成52快53公斤!我當時直覺反應絕對是不可能:怎麼可能!你吃的藥又沒多少熱量!

 病人信誓旦旦地說:但是我吃了藥之後變得很喜歡喝甜的,天天吃羊肉爐薑母鴨,吃了一堆!

 我立即試圖去分析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,剛好最近天氣變冷:會不會天氣變冷的關係,變得比較想吃?

 但患者的回答反駁了我的說法:我曾試過有幾天沒吃藥,就不會,我以前都不喝甜的,連綠茶都喝無糖的,吃藥之後就會想喝甜的。

 這時我只能從這樣的情況去合理推測:應該是你身體需要這些營養吧,這些藥物沒有脾胃藥,不至於讓你胃口大開,但你吃了這麼多,除了體重增加,那你最近身體有甚麼變化呢?

 病人這時才回答:我身體幾乎好了8成,就是效果太好了,都變胖了,已經到達這輩子體重的高峰了, 我這輩子沒這麼重過。

 這時候我才發現病人其實沒有太大的憤怒,我腦中浮現一個想法,如果真的很在意變重,乖乖把藥吃完的原因大概是發現身體狀況真的會改善:這個問題我會幫你處理,先來看看目前你情況如何.....


思考


 診療疾病首重的是診斷,疲倦常見的有貧血、心臟問題跟肝病,無勞動卻肌肉緊繃痠痛,多是各種原因造成的肌肉缺血,長期有這樣的情況,多是身體缺血、循環差造成,補其所不足,其病自癒。

 我一直相信人體有一定的自我修復能力,好的治療能喚醒沉睡的身體機能,讓身體自主性地修復,然後穩定平衡,這過程也許是戲劇性的改變,也可能是緩慢微小的。

 比較特別的是,雖然這個病人是因為痠痛來的,但我後來給的丸劑卻是七寶美髯丹,雖是補血的藥,卻不是針對痠痛而是這位病人的身體狀況,所以痠痛改善,雖不是說必然,但也是合理的情形。

 人體一向非常奧妙,現代醫學進步,卻也未完全解開其中奧秘,有些問題在身體的特定位置上呈現特殊的微小差異,中醫脈象就是其一。

 綜合各種跡象、症狀、檢查,慢慢抽絲剝繭,去尋求真正的病因,並且選用適合的藥物去解決問題,中西醫皆然,從病人如釋重負的喜悅表情上獲得成就感,是我輩的志業。


 雖然這種大幅改善可遇不可求,但卻是不斷追尋的目標。

 感謝新思維的課程,人生的際遇也許就是如此,有心改變且付諸行動,才有機會獲得跟創造出更多的價值。


http://pati2015.innovarad.tw/2017/11/20180113fullybooked.html